文章分類

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十年回首—校園志工隊回顧與展望


十年了,正和書院興辦的校園志工隊已經十歲了。十年前,我們不知道書院校園志工隊可以走多遠的路,也不知道有多少學生願意投入志工行列。如今回顧前塵,心中無限感恩,志工隊竟堂堂進入第十年,留下了不少的足跡與溫馨的回憶。
正和書院校園志工隊於民國91年成立,起先響應前董事長陳大姑號召,配合崇仁文教基金會志工隊走入災區服務。當時因九二一震災後,災區很多家庭面臨隔代教養與單親撫育問題。當時主要服務項目是在災區校園幫助學童輔導課業,以及心理輔導等關懷工作。曾服務過的學校有國姓長流國小大里益民國小埔里溪南國小西螺信義育幼院等,以每週出隊服務與暑期營隊方式運作,出隊的志工則以台中高工學生為主。
民國93~95年志工人數逐年增多,志工隊成員所屬的學校有台中高工北斗家商沙鹿高工長億高中東勢高工玉山高工大里高中南投高中等,而志願服務的對象也擴及(1)長青工作隊—服務莒光社區的老人、(2)校園工作隊服務弱勢國小學童的課業輔導及品格教育、(3)社區工作隊服務田中復興社區。由書院志工與當地社區志工通力合作,發展出當地社區的特色「樹枝蟲」,帶動社區的人文氣息及文化素養,復興社區也就成了全國「社區營造」參觀模仿的典範之一。
民國96年「正和書院人文發展協會」成立後,書院自行規劃志工隊的出隊與培訓,辦理各項營隊、研習與成長課程,讓學生在付出之前瞭解服務的真諦,從營隊「寓教於樂」中,熟練服務的技巧,同時領會生命的意義。書院校園志工隊還與中部地區的社會福利機構合作,瑪利亞霧峰教養家園南投德安教養院彰化慈惠教養院等,實際參與弱勢族群的服務工作,更讓志工們對生命有著另一番的省思。
感恩崇仁文教基金會前董事長陳大姑的精神感召,感謝所有志工老師無怨無悔的付出,正和書院校園志工隊從民國91年的1隊起家,民國96年成長為6隊,營隊教育完備之後,民國97年發展為14隊,至今(民國100年)已有33個志工隊,一千五百多位莘莘學子成為志工隊員,並於15所高中成立志工社團。誠然,「志工服務」影響層面不僅僅是受服務的學童、家庭、弱勢團體受惠,甚至對於志工本身的心理成長與爾後的升學,都有莫大助益而且影響深遠。
未來我們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學子加入書院志工行列,讓更多年輕朋友有付出愛心的舞台與學習成長的機會,而書院也將建立更完備的志工運作制度,強化各項志工的培訓與成長,並讓志工伙伴都了解書院五大教育主軸:「孝悌家庭、經典教育、無毒生活、善解感恩、無限生命」,期許大家都能身體力行。企盼書院志工不僅能付出愛心、專業服務,更具備深厚的人文素養,人人熱愛生命,人人熱愛家庭與社會。
從今年起,我們將校園志工的服務推展至書院國外的講堂,目前已成行出團的有泰國新加坡的國際志工隊,而七八月份也即將有印尼馬來西亞尼泊爾的國際志工隊出團。將來,我們會更有計劃的將志工精神推展於海外,讓書院志工有機會與海外交流,也讓中華文化與台灣的愛心散播於萬國九州。
看到許多校園志工在付出中蛻變成長,也逐漸成為志工種子幹部,主動肩負更重的責任
,真是替他們感到無比的歡心與榮耀。每位校園志工若能好好的學習成長,其生活態度與生命價值定然提昇不少,也可將志工隊所學,應用到待人接物與將來的職場上,不僅幫助別人,更幫助了自己。若是每位志工伙伴在愛心服務的路上,都如同書院志工隊發展歷程一般,有五年、十年的成長,甚至發心成為書院終身志工,一起為國家社會、為億萬代子孫多盡一份心力,則國家社會幸甚!億萬代子孫幸甚!


正和書院高中志工隊統計100年上半年度
區別志工   老師志工學校               志工人數服務單位                   服務   人數備註
1A1黃素雲員林家商  60育英國小28 
2A1陳美瑜員林農工    80湳雅國小50 
3A1莊銘豪崇實高工76員東國小43 
4A1黃素雲員林高中70靜修國小40 
5B1廖昭香台中高農70黎明社區30         北屯國小1545 
6B1劉育隆嶺東中學10終身學習日20 
7B2楊舜丞大明中學60僑忠國小78 
8B2陳文忠東勢2隊40僑忠國小 
9C1林寶玉長億高中38太平國小43 
10C1吳玫杏南投高商100草屯國小30 
11C1楊秀姿沙鹿高工40山陽國小35 
12C1林旭聰嘉陽高中35大肚國小28 
13C1陳麗梅慈明高中15台中家扶中心26 
14C1趙耿隆僑泰高中35 台中家扶中心 
15C1陳修廷彰化高工40 和平國小50  
16C1張鶴騰秀水高工20 明正國小20  
17C2鄭治誠台中高工20
      
36 
18C2鄭丁財大里高中20僑仁國小            
19C2鄭治誠南投高中45虎山國小40 
20C2陳香妃東勢1隊30土牛國小50 
21C2謝怡音北斗家商72螺陽國小63 
22C2李從魁大慶商工30螺陽國小 
23C2李揚清西螺農工18西螺中山國小60 
24D1謝金山正德高中45秀水國小70 
25D1許富隆彰化高商15 東芳國小70  
26D1許富隆成功高中35 東芳國小 
27D2許雅華二林商工45西勢國小33 
28D2陳永茂永靖高工35舊館國小33 
29D2楊雅莉鹿港高中50鹿東國小70 
30D2黃居洋和美高中28南興國小59 
31D2黃居洋彰化藝術高中36南興國小 
32D2許元駿彰化高中26中山國小60 
33D2許元駿彰化女中13中山國小 
34D2黃淑惠三民家商9鼎金國小20 
35D2黃淑惠高雄高工9鼎金國小 
13701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