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感恩上天送的禮物


         62年高中畢業,因考不上師專,就投入就業市場,看父母辛苦務農,希望找一份工作貼補家用,表哥在彰化台化公司上班,告知公司招考幹部,很高興符合報考資格,考試錄取接獲上班通知單,公司是三班制,一定要住宿,帶著行李拜別父母,離家的苦澀很快就被新環境的新生活所沖淡了。
     當時這一批新進人員有二十幾人,幹部訓練是從廠房擦機台、掃地開始,再從現場操作員做起,同梯次接受培訓的學員,一年內離職已超過半數,當時只覺得比在家裡務農輕鬆,又有一份薪資可孝敬父母親,自己非常珍惜這份工作,感謝公司的培育與愛戴,從操作員、副班長、班長、指導員、美化莊輔導員,也當選過「工人代表」,讓自己在工作中找到樂趣,感恩這段因緣,才有機會進入道場,踏入公職服務。

   6610月國小同學﹝曾炎釧﹞的推介,才進入道場學習,想想也曾經為了逃避前賢的成全,將自己進修的課程排滿:插花、柔道、各種研習。當對道更深入體悟後,前賢無所求傳達上天的愛,才感動頑迷的自己,感謝前賢鍥而不捨的成全,才讓自己體會「道」在自身,修道是很快樂的。

     所謂「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當時一貫道未立案不算合法的宗教,因為台化公司對道親的誤解,後學被降調,回廠內當操作員,第一天走回廠內上班踏上台化公司的天橋,腦中浮現孟子說的一段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此時內心充滿能量,相信一切都是老天最好的安排。

       「老天為我關一扇門,卻也為我開一扇窗」,離開公司後,欣逢政府舉辦基層特考,心中沒有任何怨懟,心想危機就是轉機,因為後退無路所以全力以赴,下定決心沒考完試不上床休息,讀累了就趴在桌上睡覺,約一星期左右雙腳水腫,心想「壯志未酬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後來就回南投父母身邊準備考試,心無旁騖的勤讀兩星期。
   
     考完基層特考也沒把握錄取,想學一技之長做為終身的職業,到烏日火車站附近學繡學號。69426日早上騎著機車要去花壇找朋友,過了彰化就發生嚴重車禍,被送到秀水一家醫院,昏迷三天三夜,急煞正和書院莊講師等前賢,許多前賢絡繹不絕的探望、關心,感恩老天及各位前賢無盡的愛,愛的療癒力量是最大的,住院一個星期就出院了。

      感恩上天慈悲加持,放榜時僥倖「金榜題名」,錄取第二名,朋友笑說:「皇天不負苦心人,八年抗戰終於成功了!」 一路走來,只有感恩再感恩,回首前塵往事,感恩有父母的期許,家人朋友的支持,也感謝上天的愛、感謝道場的培育、前賢的鼓勵,才能走過陰霾迎向光明。感恩道場經典教育,在經典中體會到人生安身立命的方法。相信老天,黎明前一定是黑暗的,要善盡本份懂得等待,讓健康、快樂、富足、永遠相隨。
﹝備註:作者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948月公職退休後,投入書院快樂
        志工的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