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生命的方向-我在志工繽紛樂

南投高中 洪藝瑄



感謝所有支持我在志工路上的每一個人,謝謝所有志工老師的栽培,尤其是「阿誠哥」!還有「正和書院」這個舞台讓我盡情發揮,以及所有參與過志願服務的志工們,不管是學長姐或是學弟妹,沒有你們,志工隊也無法成形,也因為有大家的參與,才能讓這個社會多了許多的溫暖!當然,家人的支持給了我很大的力量,感謝他們願意把假日陪伴他們的時間讓給志工,我才可以全心全意,無後顧之憂的投入,還有謝謝老師們給我的鼓勵,最後要感謝所有評審給我這次機會及肯定。
       
  當志工不是口號,而是應該付諸實際的行動,看到考試成績很理想,每個人都會為自己高興,但真正讓我感到快樂的是「助人的過程」!平常一般人可能沒有機會進到教養院裡面,在我服務的這兩年裡,我學到很多,尤其是知足與感恩!我們四肢健全,身強體壯,但對於那些在教養院裡的孩子來說,跑跑跳跳、享受美食卻是多麼的遙不可及,簡單的一頓飯,他們必須花比一般人還要多的時間來完成,輕而易舉的動作,他們卻無法做得標準,沒辦法用言語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像小嬰兒一樣,只能哭、只能笑,看到他們因為我們的服務而露出難得一見的笑容時,頓時之間,所有的疲憊和煩惱都會自然而然的消失。我曾為教養院募過發票,過程當中,體會到了這個社會的人情冷暖,面對過挫折,被驅趕,接受過好心店家的鼓勵、贊助與打氣,這段歷程真的能讓一個人成長,每次驗收成果心裡面都會有很大的感動。
            
  每次服務結束後,心理就會很踏實,很有成就感,那種快樂,是再高的分數、再多的金錢都滿足不了的!也因為這樣,讓我對志工更加的熱愛,也投入了很多心力在裡面,有些人把我們的所作所為當成是兒戲,但不管別人怎麼想,當志工,我找到了生命的方向,我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多,很多人都比我還優秀,當志工當到會得獎,我連想都沒想過!但是得獎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肯定,畢竟這是志工獎的最大榮耀!
           
  我想告訴大家:找到人生目標就要堅持,堅持長期當志工,招募志工,堅持三不五時就找幹部開會,找到方法,然後執行、再修正、再執行,直到交接給下一棒!付出得不到任何酬勞,但是無形之中,卻學到很多,我想,這是一門不用付學費的課程也是身為學生必修的課程。我不會後悔我現在所做過的事,等到回首來時路的年紀時,我一定會為自己驕傲!人一生的價值到底是什麼?我會回答:「讓別人覺得你的存在對他來說是有意義的!讓別人離開你的時候都可以更好!」,那是對自己生命的意義!在我的字典裏面,沒有「以後」,只有現在應該做些什麼事,我曾發生過一場重大的車禍,奇蹟的是我竟然安然無恙,在那之後,徹底了解到生命的可貴,所以,我們真的要把握當下,把握行善的機會、把握行孝的機會。
          
  頒獎第二天,是我們跟育幼院的孩子第一次見面,我很慶幸自己出生在這麼完善的一個家庭裡面,那些孩子都是家庭經歷重大變故或是家暴才被社福單位緊急安置的。幾個人圍在一起,大唱海綿寶寶主題曲,我體會到的是平凡中的幸福!那一刻,比考100分還快樂!得獎不是結束,反而是一個新的開始,一個責任更重的開始!我想說的是,我們未必出類拔萃,但卻是獨一無二的!在頒獎典禮上,走上星光大道的那一刻,真的很光榮!整個人散發出的只有兩個字,叫做自信!所以我要鼓勵大家,做每一件事情都要有自信,相信你會做得很好!你就會做得很好!一樣都是高中生,我們可以過得很不一樣!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加入志願服務的行列,一起發揮愛心,把愛傳出去!因為,「青年可以改變世界!」,我們就是那股改變世界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