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我的志工心得

 
國立員林農工 農經二 周宜庭

         這是我第一次當志工,在這三趟的志工出征,真到讓我十分感動。

  第一次我們每個人都要認輔一個小孩,我選了一個活潑的小女孩,我看到她的第一眼就覺得很特別,尤其是她的頭髮上頭頂的地方有一撮頭髮比較短,當然顯的比較翹,我就問這位活潑的小女孩為什麼會這樣,她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並沒有回答我只是給我個小傻笑,在我問了第二次之後同學就笑她說:「她梳頭髮時,梳子跟頭髮打結了,她就把她頭髮剪掉了。」我就這麼以為是如此並沒有追問下去。
  
        直到活動結束後,我們大家在開個小會議時,老師告訴我們,會來參加這個活動,小朋友家中大概都會有什麼問題,她正好提到了我帶的那活潑小女孩,老師說他父親長期愛酗酒,偶爾也會對母親施暴,她頭髮那種情況好像常常發生,所以在懷疑是否情中原因是跟家裡有關的,在充滿疑問下,我心中那股不捨感湧入心裡。
  
        這個小女孩愛活蹦亂跳的,但也很靦腆的。早上我會早一點來,陪她做功課、小聊天、玩鬧一下,同學笑她:「XXX妳每次寫字都那麼快,難怪字都那麼醜,妳看我的,我都甲上﹑﹑﹑﹑﹑﹑」從這看出,這小女孩是個性情急躁,她想用最短的時間完成每一件事,她也給我的感覺到這是一種不安感。對有問題家庭生長的小朋友來說,心裡的疑問、害怕恐懼或者是難過,會很少會說出口,尤其是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應該是說他們不知道怎麼表達吧~就拿我來說,我是在單親家庭生活的小孩,心裡那恐懼難過加「自卑感」,當我小小年紀時我不曾向同儕,甚至是師長透露過半絲的心情,我認為這些小朋友也是如此吧!
  
         有些小孩子心裡的陰影不會因為長大減少,只會隨著時間增加,就讀高中高職青少年的我們,或許我們不能捐贈他們龐大的金錢,但我們可以給他們我們的愛,不要以為這小小的愛不算什麼,這愛是功不可沒的,在這志工活動中也許你可以試著走入小朋友的心裡,這小小的動作在他們的未來裡,你(妳)將會是他們的貴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