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夢無限校園志工隊-服務心得(之一)

彰化高中-許原愷


加入志工隊已滿一年了,回想過往經歷才發現自己其實學了很多也成長了許多。
剛加入志工隊時,只是單純地去實行想當志工的目標。結果不出所料,剛面對小朋友的第一天就被他們耍得團團轉,在上課期間也會有許多預料不到的事發生,對於剛加入志工行列的我來說確實令人措手不及。
          
        在和小朋友們接觸的時候往往會提及家裡的狀況,但有時那也是他們最不想被提及的事。記得有一次在教導小朋友做美勞的時候,被問到:「這個東西做出來後要做甚麼啊?」我當時回答她:「這個東西做好後妳可以在學校和同學玩,回家後也能和爸爸媽媽一起玩啊。」話才一說完,只見那位小朋友本來滿臉的喜悅逐漸轉為沉默,回頭又繼續剪著手中的色紙。當下的我並不以為意,在一次和班導師談話的過程中得知,那位小朋友的父母已經不在人世了。聽到這令人震驚的消息後接下來的幾天,我都為我當時那句不經意的話感到羞愧。因為這件事,使我日後再接觸小朋友時,會多一份小心和謹慎。
            
每當結束完一整天的工作後,夥伴們都會聚在一起討論彼此上課期間發生趣事。藉著這些許的休息時間,我們一夥人慢慢地認識彼此,最後竟也變成了好朋友。也因為彼此建立了這份深厚的感情,讓我也越來越喜歡這份工作。因此,不管是事前大家努力為了下次出隊做準備,還是事後重複的檢討和改進,我都能不懈怠地持續做下去。在教導小朋友的過程中,他們教我的其實比我所教他們的還要多更多。
          
在他們身上我彷彿看見自己童年時的縮影,當時在校園裡跑跑跳跳的我,感受不到外界人事物的的那份微妙情感,莽莽撞撞地過了許多年,當我重新回到自己曾度過的那段時光時,一種淡淡的惆悵湧上心頭,變的不是國小學生的生活方式不同於以往,而是我離開童年在外闖蕩了這些年,重新回到小學後,我對盪鞦韆失去了熱情,對挖沙坑失去了興趣,那些和同儕們一同玩耍的場景也成陌生的記憶。但一切改變就發生在面對這群小朋友後。天真的玩耍配合著單純的言語,這些在大人眼中幼稚的行為,對我來說卻是最熟悉也是最嚮往的童年。
          
或許在一般人眼中小孩是無知和難搞的代名詞,但每當我和他們相處時我卻感到無比的快樂和滿足。拋開人和人之間的成見和心機,和他們相處只管放開心胸,不必過多的揣測和猜想,我們的心就彼此交織在一起。也許正是這種單純的快樂,讓我在志工的這條路上不斷、不斷地努力堅持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